编译的过程

编译的过程

编译程序的工作过程一般可以分为6个阶段:

1. 词法分析

2. 语法分析

3. 语义分析

4.中间代码生成

5. 优化

6. 目标代码生成

词法分析

词法分析的任务是:输入源程序,对构成源程序的字符串进行扫描和分解,识别出一个个单词(定义符、标识符、运算符、界符、常数)。

在词法分析阶段的工作中所依循的是语言的语法规则(或称构词规则)。

描述语法规则的有效工具是正规式和有限自动机。

语法分析

语法分析的任务是:在词法分析的基础上,根据语言的语法规则,把单词符号串分解成各类语法单元(语法范畴)(短语、子句、句子、程序段、程序),并确定整个输入串是否构成语法上正确的程序。

语法分析所依循的是语言的语法规则。

语法规则通常用上下文无关文法描述。

词法分析是一种线性分析,而语法分析是一种层次结构分析。

语义分析和中间代码的产生

这一阶段的任务是:对语法分析所识别出的各类语法范畴,分析其含义,并进行初步翻译(产生中间代码)。这一阶段通常包含两个方面的工作。

1. 对每种语法范畴进行静态语义的检查,例如,变量是否定义、类型是否正确等等。

2. 如果语义正确则进行中间代码的翻译。

这一阶段所依循的是语言的语义规则,通常使用属性文法描述语义规则。

优化

对于代码(主要是中间代码)进行加工变换,以期能够产生更为高效(省时间和空间)的目标代码 。

优化的主要方面有:公共子表达式的提取、循环优化、删除无用代码等等。

优化所依循的是程序的等价变换规则。

目标代码生成

这一阶段的任务是:把中间代码(经过优化处理之后的)变换成特定机器上的低级语言代码(绝对指令、可重定位指令、汇编指令)。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