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模型中的RepE表征工程

Highlight

  • 论文地址:https://arxiv.org/abs/2310.01405
  • 表征工程(RepE)是一种借鉴认知神经科学的见解来提高人工智能系统透明度的方法。
  • 属于AI可解释性领域,先前的可解释性相关工作主要以神经元为中心,这篇文章采用了认知神经科学中的一些观点,强调以模型中的信息表征(基本对应到模型每层的 activation)而非神经元等结构为主要研究对象,对信息表征的读取、理解、修改提出了一组基本方法,并展示了在评估和控制 LLM 的诚实性、幻觉、情感等方面的应用。
  • 文章中提出的信息表征读取的方法:Linear Artificial Tomography(LAT,线性人工断层扫描)。所谓读取信息表征,其实就是刻画模型内中间层的高维空间的结构。理想的状态是,对于该高维空间中的大部分位置都能给出人类可理解的相应概念,但目前离这个目标还很远。

方法

与神经成像方法类似,LAT 扫描由三个关键步骤组成:(1)设计刺激和任务;(2)收集神经活动;(3)构建线性模型。

1. 设计刺激和任务

对于概念 ,设计如下模板 :


举个例子:

“Consider the amount of truthfulness in the following answer.\n\nQuestion: {q}\nAnswer: {a}\n\nThe amount of truthfulness in the answer is”

为什么到is停止?根据大语言模型causal language model的自回归训练方式,is的embedding实际上包含了整句话前面的信息(attention信息等);另一方面模型需要预测is后面一个token,在这样的prompt下,该位置的token一般是一个值或者代表某种程度单词。

2. 收集神经活动

通过更改模板中 这部分,生成一批输入文本。每个文本喂给模型,收集模型每一层在 last token 上的 activation(原因:模型最终的输出是从 last token 上预测产生的)。
形式上,对于概念c、解码器模型M、接受模型和输入并返回所有token位置的表示的函数Rep,以及一组刺激S,这里编译了一组从-1 token位置收集的神经活动,如以下公式所示。

收集到这些 activation后,拿它们互相之间的差值做 PCA(主成分分析),取所得第一个主成分作为概念 的 reading vector。

给定一些案例,例如10个正例,10个负例,构建上述刺激prompt后,得到(假设embedding的维度为d):

正例:10 * len * d
负例:10 * len * d

注意这里每个case的len不一样长。根据下面的规则,取出is位置的token embedding,得到

正例:10 * d
负例:10 * d

将上述case随机作差得到k * d个差向量,对k * d进行主成分分析,得到主成分的基向量1 * d。

为什么要作差并找到主成分向量?目的是得到正负例的一个方向,通俗来说是找到一个决策标准。

3. 构建线性模型

有了特定概念例如“真实性”的 reading vector,对于以后的任意输入,都可以计算模型的activation在reading vector上的投影大小来评估模型的输出的“真实性”。

真实性

LLM真不会还是在撒谎?能力失误和不诚实?

  • 为了提取诚实的基本功能,作者按照上述描述的 LAT 设置,使用真实性判断的数据集中的真实语句来创建刺激。为了提高所需的神经活动的可分离性并方便提取,设计了 LAT 的刺激集,其中包括不诚实的参考任务和诚实的实验任务。具体来说,作者用下面的任务模板来表明模型诚实或不诚实。
  • 在这种设置下,所得到的 LAT 阅读向量在区分模型被表明为诚实或不诚实的被保留样本时,分类准确率超过 90%。这表明了强大的分布内泛化能力。
  • 对Vicuna-33B-Uncensored模型进行了时间LAT扫描,以分辨出说真话的情况(如承认抄袭他人作业)和说谎的情况(如否认杀人)。这些扫描提供了层级分辨率,每个微小区块都显示了特定token bits置层内不诚实神经活动的程度。右图突出显示了较高水平的欺骗性神经活动。

传统Fewshot问答基准的正确性

一个真实的模型应该对问题给出准确的答案。作者通过在标准基准上执行 LAT 扫描,从 LLaMA-2 模型中提取真实性概念。一些问题侧重于事实性,而另一些问题则基于推理或从段落中提取信息。
从few-shot几个样本中随机抽取问题-答案对作为刺激,在所有五个数据集上,LAT 的表现都明显优于 few-shot 基线,这表明 LAT 能够有效地从模型内部表示中提取出符合正确性的方向,同时比 few-shot 输出更加准确。

操纵LLM

利用RepE的方法,首先设计正例与负例,接着通过二者representation做差得到差向量,维度为[n_samples, llm_dim],接着使用PCA方法得到降维方向的基向量[llm_dim]。在实际测试时将降维得到的基向量融合进入原有模型中。

RepE的缺陷

  1. 性能与刺激prompt的设计高度相关,找到一个质量高的prompt是关键。
  2. prompt取最后一个位置的token来做主成分分析对简单的分类任务是ok的,但是对于评价整个句子的某些指标,是存在问题的。
    • 例如评价流畅性,是ok的,但是对于评价句子的逻辑性/事实性,则存在问题,逻辑上存在漏洞。一个结论的生成需要考虑推理连续性,即中间步骤不能瞎说。
    • 文章中利用reading vector(主成分向量)对句子的每一个token独立做评估,得到类似于下面的结果。但在实际测试中,并不与论文观点一致,论文中的case是特地挑选过的,这部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 因此在我们reliability的评估中,需要考虑到token的条件依赖。

 

更多内容访问 [omegaxyz.com](https://www.omegaxyz.com)
网站所有代码采用Apache 2.0授权
网站文章采用知识共享许可协议BY-NC-SA4.0授权
© 2024 • OmegaXYZ-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