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栈开发与快速部署Demo

框架

我们采用的是前后端分离的框架FastAPI + Vue。

优点

1.职责分明:前端负责展示和交互,后端负责数据处理和业务逻辑,各自开发独立,不会相互影响。

2.提高开发效率:前后端可以并行开发,大大减少了项目的开发周期。

3.提高可维护性:由于前后端分离,如果需要修改UI或者后端逻辑,只需要修改对应的部分即可,不会影响到整个系统。

4.技术栈灵活:前端和后端可以选择各自适合的技术栈进行开发,满足项目的个性化需求。

5.方便扩展:前后端通过API进行通信,可以方便地进行系统的扩展,比如添加移动端、小程序等。

6.适应微服务架构:在微服务架构中,前后端分离可以更好地对各个服务进行管理和维护。

前端

1. 下载安装npm(前端必备软件管理工具)

npm(Node Package Manager)是一个基于Node.js的包管理工具,主要用于JavaScript编程语言的包管理。它是全球最大的软件注册中心,包含了超过800,000个代码包,每星期大约有30亿次的下载量。

2. 创建一个vue项目

  • vue-cli: vue脚手架工具
  • axios: 访问后端api工具
  • element-ui: 后端UI工具

需要注意的时,在本项目下,由于已经创建好了,可以直接键入以下命令,下载所需的包:

3. 在main.js文件中加入

4. 在vue文件中写一个接口连到后端

这部分主要写到js部分,示例代码:

data部分是当前页面所需的所有变量,methods部分是所有函数方法,如果需要在函数中调用data中的变量,需要指定this。

5. 调整前端样式

为了快速开发,我们采用elementUI来美化前端,这部分大家不需要花太多时间精力,可以直接找模板套用即可。

6. 测试环境中运行

更多内容可以参考:

Vue快速开发注记


后端

1. 安装Python包

利用fastapi作为快速的后端部署,如果需要连接数据库,则使用pymysql,如果数据库操作比较多,建议使用aiomysql来异步操作数据库。

2. 示例代码:

3. 启动程序

或者

4. 接口调试

可以采用fastapi自带的一个前端接口进行调试

进入http://127.0.0.1:8000/api/v1/docs 页面调试

更多内容参考:https://www.omegaxyz.com/2020/08/18/restful-fastapi/


数据库

1. 下载并安装MySQL数据库以及数据库管理工具,建议使用navicat

2. 在MySQL中导入数据

这里可以使用示例数据paper_db.sql(包含少量的paper信息),直接用navicat导入这个库即可(需要在你创建的数据库下)

3. 后端链接数据库并在数据库中操作(这里的示例是从数据库中取数据)

 

上述代码和Demo可以在Github-FullStackDemo中找到

更多内容访问 [omegaxyz.com](https://www.omegaxyz.com)
网站所有代码采用Apache 2.0授权
网站文章采用知识共享许可协议BY-NC-SA4.0授权
© 2023 • OmegaXYZ-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2 评论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