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科研文献引用编译与风格调整

摘要

文献引用是规范写作的一个重要步骤。文献引用的丢失直接导致作品的抄袭嫌疑,接下来笔者给出了Google学术与百度学术引用文献步骤,与生成BibTeX至LaTeX中的具体操作方法。


文献查找

登录谷歌学术或百度学术选择相应的文章,如下图所示:

谷歌的引用

百度的引用

点击后选择你所需要的格式(非常重要,具体看你投稿的期刊要求,如果不规范可能会被编辑部打回来reformat

这样便能在你所需要的文章后面增加引用文献(直接复制粘贴即可)


BibTex导入bib文件

当然,很多时候我们会用更专业的文章写作工具LaTeX来写论文,此时对参考文献自动管理与编号就变得非常重要,因为在修改时,我们可能会增加一个参考文献或者删除一个参考文献。

首先选择BibTex(下图左下角)

BibTex样式如下(像json)

导入LaTeX时,首先创建一个.bib文件

将需要引用的参考文献写入为.bib格式,例如referencet.bib文件,具体如下:新建txt文件,后缀名改为.bib

内容如图,里面放了两篇论文


写入 LaTeX代码,自动编号与管理

bib文件引用的部分:(这一部分最好放在\end之前)

文献中写入的部分:(用\cite{}即可)

注意\cite{}大括号中应该填写BibTex中@后面的内容


编译(重点)

由于需要.aux文件才能正确生成参考文献,因此需要编译多次。

第一次编译,模式Latex等

编译后生成.aux文件,此时跳出来的.pdf会出现参考文献丢失的问题,如下图

第二次编译,切换模式BibTex

根据.aux文件生成

第三次编译,切换模式LaTeX

此时,参考文献丢失,但是?去不掉

最后一次编译,模式不变仍然为LaTeX

编译后成功


风格调整

风格文件一般为.cls或.bst类型,具体的风格文件可以从期刊投稿官网上获得。

上述例子参考文献为splncs04风格,适合会议论文包括LNCS,如果需要调整成IEEEtran风格在下面的第一行换掉

注意如果在前面已经生成了其他风格的pdf,那么代码改后直接编译时不行的,因为缓存文件.aux及.bbl的缘故,需要删掉所有之前的缓存文件,按上述步骤重新来一遍即可。

结果可以看到参考文献的风格已经调整


声明

LaTeX版本为官网最新完全版6G大小

如操作上有不同请谅解


参考

https://blog.csdn.net/qiang12qiang12/article/details/79105053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