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鱼群算法MATLAB实现

人工鱼群算法
在一片水域中,鱼往往能自行或尾随其他鱼找到营养物质多的地方,因而鱼生存数目最多的地方一般就是本水域中营养物质最多的地方,人工鱼群算法就是根据这一特点,通过构造人工鱼来模仿鱼群的觅食、聚群及追尾行为,从而实现寻优。
中文名 人工鱼群算法 典型行为觅食行为 特 点 具有较快的收敛速度 停止条件 均方差小于允许的误差。

算法描述
在一片水域中,鱼往往能自行或尾随其他鱼找到营养物质多的地方,因而鱼生存数目最多的地方一般就是本水域中营养物质最多的地方,人工鱼群算法就是根据这一特点,通过构造人工鱼来模仿鱼群的觅食、聚群及追尾行为,从而实现寻优,以下是鱼的几种典型行为:
1)觅食行为:一般情况下鱼在水中随机地自由游动,当发现食物时,则会向食物逐渐增多的方向快速游去。
2)聚群行为:鱼在游动过程中为了保证自身的生存和躲避危害会自然地聚集成群,鱼聚群时所遵守的规则有三条:分隔规则:尽量避免与临近伙伴过于拥挤;对准规则:尽量与临近伙伴的平均方向一致;内聚规则:尽量朝临近伙伴的中心移动。
3)追尾行为:当鱼群中的一条或几条鱼发现食物时,其临近的伙伴会尾随其快速到达食物点。
4)随机行为:单独的鱼在水中通常都是随机游动的,这是为了更大范围地寻找食物点或身边的伙伴。

特点
1)具有较快的收敛速度,可以用于解决有实时性要求的问题;
2)对于一些精度要求不高的场合,可以用它快速的得到一个可行解;
3)不需要问题的严格机理模型,甚至不需要问题的精确描述,这使得它的应用范围得以延伸。

停止条件
1) 判断连续多次所得的均方差小于允许的误差;
2)判断某个区域的人工鱼群的数目达到某个比率;
3)连续多次所获取的值均不能超过已找到的极值。
4)迭代次数达到预设次数

一维函数寻优MATLAB代码:

①main.m

②dist.m

③AF_swarm.m

④AF_prey.m

⑤AF_init.m

⑥AF_foodconsistence

⑦AF_follow.m

⑧AF_dist

效果

参考文献

Feng Shi. MATLAB 智能算法-30个案例分析[J]. 2015.

2 评论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