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msky文法类型判断

文法简介

10型文法(短语文法)

如果对于某文法G,P中的每个规则具有下列形式:

u:: = v

其中u∈V+,v∈V*,则称该文法G为0型文法或短语文法,简写为PSG。

0型文法或短语结构文法的相应语言称为0型语言或短语结构语言L0。这种文法由于没有其他任何限制,因此0型文法也称为无限制文法,其相应的语言称为无限制性语言。任何0型语言都是递归可枚举的,故0型语言又称递归可枚举集。这种语言可由图灵机(Turning)来识别。

21型文法(上下文有关文法)

如果对于某文法G,P中的每个规则具有下列形式:

xUy:: = xuy

其中U∈VN;u∈V+;x,y∈V*,则称该文法G为1型文法或上下文有关文法,也称上下文敏感文法,简写为CSG。

1型文法的规则左部的U和右部的u具有相同的上文x和下文y,利用该规则进行推导时,要用u替换U,必须在前面有x和后面有y的情况下才能进行,显示了上下文有关的特性。

1型文法所确定的语言为1型语言L1,1型语言可由线性有界自动机来识别。

32型文法(上下文无关文法)

如果对于某文法G,P中的每个规则具有下列形式:

U :: = u

其中U∈VN;u∈V+,则称该文法G为2型文法或上下文无关文法,简写为CFG。

按照这条规则,对于上下文无关文法,利用该规则进行推导时,无需考虑非终结符U所在的上下文,总能用u替换U,或者将u归约为U,显示了上下文无关的特点。

2型文法所确定的语言为2型语言L2,2型语言可由非确定的下推自动机来识别。

一般定义程序设计语言的文法是上下文无关的。如C语言便是如此。因此,上下文无关文法及相应语言引起了人们较大的兴趣与重视。

43型文法(正则文法,线性文法)

如果对于某文法G,P中的每个规则具有下列形式:

U :: = T    U :: = WT

其中T∈VT;U,W∈VN,则称该文法G为左线性文法。

如果对于某文法G,P中的每个规则具有下列形式:

U :: = T    U :: = TW

其中T∈VT;U, W∈VN,则称该文法G为右线性文法。

左线性文法和右线性文法通称为3型文法或正则文法,有时又称为有穷状态文法,简写为RG。

按照定义,对于正则文法应用规则时,单个非终结符号只能被替换为单个终结符号,或被替换为单个非终结符号加上单个终结符号,或者被替换为单个终结符号加上单个非终结符号。

3型文法所确定的语言为3型语言L3,3型语言可由确定的有限状态自动机来识别。

在常见的程序设计语言中,多数与词法有关的文法属于3型文法。

可以看出,上述4类文法,从0型到3型,产生式限制越来越强,其后一类都是前一类的子集,而描述语言的功能越来越弱,四类文法及其表示的语言之间的关系可表示为:

0型 1型 2型 3型;即L0  L1  L2  L3

流程图

代码

文法的数据结构:考虑到文法是一个四元组,包含Vn为非终结符,Vt为终结符,P为文法的规则,S为识别符或开始符,flag为文法的类型,因此下面使用C++中的类来为文法定义,并且使用set集合来保存每个文法的某些属性(不会重复)。

实验验证

1型文法实验结果

2型文法实验结果

3型文法实验结果

困难与解决方法

  • 数据结构的建立

为了便于以后实验的代码复用,需要建立一个良好的数据结构类型。因此本次实验我采用了C++来写,并使用了C++中的容器,如set和vector。

  • 文法类型的判断方式

这一部分是此次实验的重点,如何有效地判断文法的类型是一个难题。经过分析后,我决定自上而下,由低到高地来判断文法的类型。首先判断是否为低级文法,再判断是否为高级文法。在判断过程中出现很多分支语句,因此可以将某些模块提出,比如非终结符判断模块,可以整合为函数bool existVNT(string s)

  • 如果一开始实验中输入的格式不对,对此种问题我们可以有两种解决方法,一种是在输入的时候立即判断是否是合法的规则,也可以在文法类型判断是输出错误消息。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