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单下划线与双下划线

__foo__:一种约定,Python内部的名字,用来区别其他用户自定义的命名,以防冲突.

_foo:一种约定,用来指定变量私有.程序员用来指定私有变量的一种方式.

__foo:这个有真正的意义:解析器用_classname__foo来代替这个名字,以区别和其他类相同的命名.

首先是单下划线开头,这个被常用于模块中,在一个模块中以单下划线开头的变量和函数被默认当作内部函数,如果使用 from a_module import * 导入时,这部分变量和函数不会被导入。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使用 import a_module 这样导入模块,仍然可以用 a_module._some_var 这样的形式访问到这样的对象。在 Python 的官方推荐的代码样式中,还有一种单下划线结尾的样式,这在解析时并没有特别的含义,但通常用于和 Python 关键词区分开来,比如如果我们需要一个变量叫做 class,但 class 是 Python 的关键词,就可以以单下划线结尾写作 class_。双下划线开头的命名形式在 Python 的类成员中使用表示名字改编 (Name Mangling),即如果有一 Test 类里有一成员 __x,那么 dir(Test) 时会看到 _Test__x 而非 __x。这是为了避免该成员的名称与子类中的名称冲突。但要注意这要求该名称末尾没有下划线。双下划线开头双下划线结尾的是一些 Python 的“魔术”对象,如类成员的 __init__、__del__、__add__、__getitem__ 等,以及全局的 __file__、__name__ 等。 Python 官方推荐永远不要将这样的命名方式应用于自己的变量或函数,而是按照文档说明来使用。另外单下划线开头还有一种一般不会用到的情况在于使用一个 C 编写的扩展库有时会用下划线开头命名,然后使用一个去掉下划线的 Python 模块进行包装。如 struct 这个模块实际上是 C 模块 _struct 的一个 Python 包装。

详情见: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301346/the-meaning-of-a-single-and-a-double-underscore-before-an-object-name-in-python

实例: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