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range对象的理解(持续更新)

python内置range()函数的作用是什么?它能返回一系列连续增加的整数,它的工作方式类似于分片,可以生成一个列表对象。range函数大多数时常出现在for循环中,在for循环中可做为索引使用。其实它也可以出现在任何需要整数列表的环境中,在python 3.0中range函数是一个迭代器。

先看一段代码:

Python循环中第二行已经生成了range对象为[0,1,2,3]因此在接下来的语句中不管有没有对x的值进行修改,都只对已经生成的对象[0,1,2,3]进行迭代,因此外部循环的次数为4,在第二行内层循环中,先生成一个range对象为[0,1,2,3]因此首先这个循环四次,输出0,1,2,3。在输出0之后x的值变为了2。但是range对象已经生成了,因此不会重新生成内部循环的range对象。等外部循环第一次结束(即输出了0,1,2,3)后。x的值为2,因此第二行生成一个[0,1]的range对象。以此类推再执行3次。最终输出[0,1,2,3,0,1,0,1,0,1]。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