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通过Shell进行数学运算

Bash shell环境中,可以利用let、(( ))和[ ]来执行基本的算术操作。而高级的算术操作可以使用expr和bc这两个工具。

let

let操作:let命令可以直接执行基本的算术操作,当使用let时,变量名知其那不需要再添加$.
自加操作:let no1++; let no+=6;
自减操作:let no2–; let no-=4;
自加自减

其他方法

[ ]使用和let类似,[ ]中也可以使用$;也可使用(( )),但变量名之前要加上$;expr也可用于基本算术操作。

expr 命令读入 Expression 参数,计算它的值,然后将结果写入到标准输出。您必须对 Expression 参数应用以下规则:

用空格隔开每个项。
用 / (反斜杠) 放在 shell 特定的字符前面。
对包含空格和其他特殊字符的字符串要用引号括起来。

整数前面可以放一个一元连字符。在内部,整数被当作 32 位,双互补数。

工具bc

上述方法不可计算浮点数,精密计算工具bc可以执行浮点数运算并应用一些高级函数。bc工具还可以用来设置小数竞速,进制转换和计算平方以及平方跟。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