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化计算基本方法与思想

生物系统中,进化被认为是一种成功的自适应方法,具有很好的健壮性。

基本思想:达尔文进化论是一种稳健的搜索和优化机制。大多数生物体是通过自然选择和有性生殖进行进化。自然选择决定了群体中哪些个体能够生存和繁殖,有性生殖保证了后代基因中的混合和重组。自然选择的原则是适者生存,优胜劣汰。

演化计算正是一类借鉴生物界自然选择和自然遗传机制而发展起来的通用问题求解方法。

基本方法:

演化计算采用简单的编码技术来表示各种复杂的结构,进而进行简单的遗传操作和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来指导学习和确定搜索方向。

演化计算采用种群的方式组织搜索,使得它可以同时搜索解空间的多个区域,从而特别适合大规模并行。

演化计算不仅能获得较高的效率而且具有简单、易于操作和通用性。目前,演化算法已经广泛在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管理科学和社会科学等众多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