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Thread类

线程与进程

1 线程:进程中负责程序执行的执行单元
线程本身依靠程序进行运行
线程是程序中的顺序控制流,只能使用分配给程序的资源和环境

2 进程:执行中的程序
一个进程至少包含一个线程

3 单线程:程序中只存在一个线程,实际上主方法就是一个主线程

4 多线程:在一个程序中运行多个任务
目的是更好地使用CPU资源

具体阐释请见:http://www.omegaxyz.com/2018/03/14/progressandthread/

线程的实现

继承Thread类

java.lang包中定义, 继承Thread类必须重写run()方法

创建好了自己的线程类之后,就可以创建线程对象了,然后通过start()方法去启动线程。注意,不是调用run()方法启动线程,run方法中只是定义需要执行的任务,如果调用run方法,即相当于在主线程中执行run方法,跟普通的方法调用没有任何区别,此时并不会创建一个新的线程来执行定义的任务。

在上面代码中,通过调用start()方法,就会创建一个新的线程了。为了分清start()方法调用和run()方法调用的区别,请看下面一个例子:

结果:

从输出结果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thread1和thread2的线程ID不同,thread2和主线程ID相同,说明通过run方法调用并不会创建新的线程,而是在主线程中直接运行run方法,跟普通的方法调用没有任何区别;

2)虽然thread1的start方法调用在thread2的run方法前面调用,但是先输出的是thread2的run方法调用的相关信息,说明新线程创建的过程不会阻塞主线程的后续执行。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