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域与广播域的区别

在说到碰撞域(冲突域)和广播域之前,首先要介绍一下三个网络互连设备——集线器、交换机和路由器。

集线器

集线器是工作在物理层的设备,当他收到数据以后就把这个数据复制复制以后就把这个数据象所有的接口发送一次。所以集线器所有的接口是一个冲突域和广播域。

交换机

交换机就和集线器不一样了,交换机工作数据链路层的设备,他能够识别数据帧和MAC地址,他工作的方式就和集线器有很大的区别。交换机是依靠MAC地址表来转发数据。对于MAC地址表里没有的数据就广播。所以我们说交换机的每个接口都是一个冲突域,交换机的所有的接口都属于一个广播域。

路由器

路由器是工作在网络层的设备,路由器转发数据是依靠路由表来转发数据。对于广播流量路由器会处理但是不会转发数据。所以我们说路由器的每个接口都属于同一个冲突域和广播域。路由器可以用来隔离广播。

设备总结

  • 集线器(HUB)所有端口都在同一个广播域、冲突域内,所以HUB不能分割冲突域和广播域。
  • 交换机(Switch)所有端口都在同一个广播域内,而每一个端口就是一个冲突域,所以交换机能分割冲突域,但分割不了广播域。虚拟局域网(Vlan)技术可以隔离广播域。
  • 路由器(Router)的每个端口属于不同的广播域、冲突域。
也可以这样理解:
  • HUB属于第一层设备所以分隔不了冲突域;
  • 交换机和网桥属于第二层设备所以能分割冲突域;
  • 路由器属于第三层设备,所以既能分割冲突域又能分割广播域。

冲突域

连接在同一导线上的所有工作站的集合,或者说是同一物理网段上所有节点的集合或以太网上竞争同一带宽的节点集合。这个域代表了冲突在其中发生并传播的区域,这个区域可以被认为是共享段。在OSI模型中,冲突域被看作是第一层的概念,连接同一冲突域的设备有Hub,Reperter或者其他进行简单复制信号的设备。也就是说,用Hub或者Repeater连接的所有节点可以被认为是在同一个冲突域内,它不会划分冲突域。而第二层设备(网桥,交换机)第三层设备(路由器)都可以划分冲突域的,当然也可以连接不同的冲突域。简单的说,可以将Repeater等看成是一根电缆,而将网桥等看成是一束电缆。

广播域

接收同样广播消息的节点的集合。如:在该集合中的任何一个节点传输一个广播帧,则所有其他能收到这个帧的节点都被认为是该广播帧的一部分。由于许多设备都极易产生广播,所以如果不维护,就会消耗大量的带宽,降低网络的效率。由于广播域被认为是OSI中的第二层概念,所以像Hub,交换机等第一,第二层设备连接的节点被认为都是在同一个广播域。而路由器,第三层交换机则可以划分广播域,即可以连接不同的广播域。

例题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