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Web-MVC模式概述

MVC设计模式

MVC模式(Model-View-Controller)是软件工程中的一种软件架构模式,把软件系统分为三个基本部分:模型(Model)、视图(View)和控制器(Controller)

MVC模式最早为Trygve Reenskaug提出,为施乐帕罗奥多研究中心(Xerox PARC)的Smalltalk语言发明的一种软件设计模式。

MVC可对程序的后期维护和扩展提供了方便,并且使程序某些部分的重用提供了方便。而且MVC也使程序简化,更加直观。

  • 控制器Controller:对请求进行处理,负责请求转发;
  • 视图View:界面设计人员进行图形界面设计;
  • 模型Model:程序编写程序应用的功能(实现算法等等)、数据库管理;

JavaWeb经典三层框架

我们常说的三层框架是由JavaWeb提出的,也就是说这是JavaWeb独有的!

所谓三层是表述层(WEB层)、业务逻辑层(Business Logic),以及数据访问层(Data Access)。

WEB层:包含JSP和Servlet等与WEB相关的内容;

业务层:业务层中不包含JavaWeb API,它只关心业务逻辑;

数据层:封装了对数据库的访问细节;

注意,在业务层中不能出现JavaWeb API,例如request、response等。也就是说,业务层代码是可重用的,甚至可以应用到非Web环境中。业务层的每个方法可以理解成一个万能,例如转账业务方法。业务层依赖数据层,而Web层依赖业务层!

模型

Servlet

Servlet(Server Applet)是Java Servlet的简称,称为小服务程序或服务连接器,用Java编写的服务器端程序,主要功能在于交互式地浏览和修改数据,生成动态Web内容。
狭义的Servlet是指Java语言实现的一个接口,广义的Servlet是指任何实现了这个Servlet接口的类,一般情况下,人们将Servlet理解为后者。Servlet运行于支持Java的应用服务器中。从原理上讲,Servlet可以响应任何类型的请求,但绝大多数情况下Servlet只用来扩展基于HTTP协议的Web服务器。
实现过程:
最早支持 Servlet 技术的是 JavaSoft 的 Java Web Server。此后,一些其它的基于 Java 的 Web Server 开始支持标准的 Servlet API。Servlet 的主要功能在于交互式地浏览和修改数据,生成动态 Web 内容。这个过程为:
  1. 客户端发送请求至服务器端;
  2. 服务器将请求信息发送至 Servlet;
  3. Servlet 生成响应内容并将其传给服务器。响应内容动态生成,通常取决于客户端的请求;
  4. 服务器将响应返回给客户端。

Dao

DAO(Data Access Object)顾名思义是一个为数据库或其他持久化机制提供了抽象接口的对象,在不暴露底层持久化方案实现细节的前提下提供了各种数据访问操作。在实际的开发中,应该将所有对数据源的访问操作进行抽象化后封装在一个公共API中。用程序设计语言来说,就是建立一个接口,接口中定义了此应用程序中将会用到的所有事务方法。在这个应用程序中,当需要和数据源进行交互的时候则使用这个接口,并且编写一个单独的类来实现这个接口,在逻辑上该类对应一个特定的数据存储。DAO模式实际上包含了两个模式,一是Data Accessor(数据访问器),二是Data Object(数据对象),前者要解决如何访问数据的问题,而后者要解决的是如何用对象封装数据。

详情请看:

Java数据存取对象(DAO)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