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数据存取对象(DAO)

什么是DAO  

DAO(Data Access Object)顾名思义是一个为数据库或其他持久化机制提供了抽象接口的对象,在不暴露底层持久化方案实现细节的前提下提供了各种数据访问操作。在实际的开发中,应该将所有对数据源的访问操作进行抽象化后封装在一个公共API中。用程序设计语言来说,就是建立一个接口,接口中定义了此应用程序中将会用到的所有事务方法。在这个应用程序中,当需要和数据源进行交互的时候则使用这个接口,并且编写一个单独的类来实现这个接口,在逻辑上该类对应一个特定的数据存储。DAO模式实际上包含了两个模式,一是Data Accessor(数据访问器),二是Data Object(数据对象),前者要解决如何访问数据的问题,而后者要解决的是如何用对象封装数据。

DAO模式的作用

1隔离业务逻辑代码和数据访问代码

2.隔离不同数据库的实现

业务逻辑层,数据访问层(Oracle,SQLServer,MySQL)

DAO模式的组成部分

  • DAO接口
  • DAO实现类
  • 实体类
  • 数据库连接和关闭工具类

DAO模式的实际应用

定义一个接口PetDao

 

定义PetDao接口的实现类

 

PetDao实现类的方法:update()方法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