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是代码共产主义?

什么是Github

gitHub是一个面向开源及私有软件项目的托管平台,因为只支持git 作为唯一的版本库格式进行托管,故名gitHub。
gitHub于2008年4月10日正式上线,除了git代码仓库托管及基本的 Web管理界面以外,还提供了订阅、讨论组、文本渲染、在线文件编辑器、协作图谱(报表)、代码片段分享(Gist)等功能。目前,其注册用户已经超过350万,托管版本数量也是非常之多,其中不乏知名开源项目 Ruby on Rails、jQuery、python 等。

  ——百度百科

虽然没啥 我的github主页:https://github.com/xyjigsaw


知乎上怎么说?

github是共产主义在软件开发领域的具体实现样板之一,即以生产资料社会公有制为基础(代码开源),以社会化合作(离散化的个人、组织等社会颗粒)为主要生产方式,主要采用合作社组织形式(项目组)的技术支撑平台。这个描述够宏观吧。

绝大部分参与开源软件社区的个人和团队,都是不领取劳动工资或报酬,这些个人或团队也许隶属于某个商业组织,但是单纯就参与开源项目开发本身,都是没有劳动报酬的,而是采用共享合作社产出的方式进行成果分配。同样的分配方式,为什么没有重蹈因为吃大锅饭最后大批饿死人的人民公社悲剧(即公有制必定造成的租值减散),是因为软件合作社的产出成果为代码,支持无限供应,拷贝零成本,因此满足了共产主义生产模式的一个前提,即生产资料无限供应,生产成果完全过剩,能够做到各取所需。因为劳动成果的完全过剩(无限拷贝,取之不竭),开源软件合作社的生产成果和生产资料不仅对参与劳动的劳动者进行无限量供应分配,同时也对没有参加劳动的全社会其他成员进行无限量免费供应(代码开源,任意下载、任意拷贝、任意使用)。如我在另外一个回答所阐述的观点,凡是生产资料具有无限供应、或者零成本复制的特点和条件,就可以消除公有制一直没法跨越的租值消散问题,而不具备这个前提条件的,则仍然适应租值消散来解释。

这种生产模式具有的先进性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 其一,因为劳动成果没有独占性,也没有具体的劳动报酬,参与开源社区劳动的主要目的就是劳动本身,这符合马克思先贤所说,劳动不应该是手段,而应该是目的。这种更纯粹的驱动力来源于人性自身,即劳动的需求(直白点说,没事找事干,是我们人性的需求),因此能够激发出更富有创造力的激情和忘我的工作劳动状态。github上面目前有数百千个伟大的极具生产力的开源软件产品。
  • 其二,发挥社会化资源的最优配置和利用效率。传统的资本主义组织化生产模式,很多资源是局限在组织内部,没有哪家公司愿意发高薪聘请码农免费给人干活。因此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聚集化配置导致优势资源易于高度集中化,结果就是产生了垄断形态的组织,抑制创新活力,进一步降低资源使用效能。在软件开源合作社,人尽其用,码尽其能,生产成果无获取门槛,去中心化无垄断行为。打破了组织化壁垒,极大地优化了社会化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率。

这种生产模式也能够有效对冲创新领域的社会化实验的失败成本,github响应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上面也有数百万个屎一样的项目,但是这些失败的成本也被社会化分散承担了(反正不用发工资),消失于无形(基于劳动为目的的码农,相对并不太在意项目本身的成败),没有浪费国家一粒米的补贴资金。从这个角度来看,大规模的标准化工业生产并不适合采用公有制模式(租值消散问题),而软件创新领域,因为生产资料的无供应限制,以及需要大量实验实践探索的特点,共产主义的生产模式能够发挥极大的社会化成本对冲优势。

目前github主要生产力来源于生产力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对于我国而言,因为处于生产力还没有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需要通过以劳动为手段,以还房贷为主要目的的工作模式,提升当前阶段的生产力,这里请自行知乎搜索“工业党”),为免我国的码农被转化参加以劳动本身为目的的工作,导致生产力流失,为西方共产主义的实现添砖加瓦,反而有可能延误我国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所以基于这个认知,我国目前对github这类平台采取了有效的防火墙封堵措施,使下载上传经常莫名断开。

 

作者:古土雷柏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976652/answer/32237679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的github主页:https://github.com/xyjigsaw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