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英文搜索引擎(模糊搜索)

假设在C:\Record下面有若干个.txt文件,均为纯英文文档。以这些文档为内容,实现一个本地搜索引擎,当用户给出某个输入时,列出相关的搜索结果。可以自行决定改搜索引擎的功能强弱,并给出有关的说明文档。(可考虑NLTK)

说明文档:

主要步骤

1:

如何设计一个搜索引擎,最简单的是直接在文档列表中利用最简单的模式匹配算法如KMP算法进行查找,当然这一项在Python中只要1行就能完事。

2:

接下来我想到可以利用正则表达式进行模式匹配,这样能够增强匹配的准确性。于是我写了一个10行左右的模式匹配的函数(fuzzy_finder_by_interval(key, name_list))能够根据用户输入和字典序进行模糊搜索。

3:

本以为这样就万事大吉了,但是我在测试时发现利用正则表达式搜索

learning python和python learning的结果不一样,于是我就利用nltk.tokenize模块进行对输入词的划分(这在搜索文件名比较长时才能体现出优势)这样不管哪个单词在前都能够得到一致的结果。

4:

考虑到我们平时搜索时有时候懒得打空格符,即直接输入learningpython,如此的话即使用NLTK的简单功能和正则表达式也得不到正确的结果。于是我想到了对输入的词进行划分。这时就要用到了外部字典文件,我把常用的单词和计算机专业词汇导入到txt文件中(不太清楚NTLK是否有类似的功能,寒假再研究一下,这里先把我想要做的实现一下)如图,这样,对每个连续的字符串能够进行自然语言的划分。这里用到的是正向最大匹配算法。

5:

这样一个正确的搜索引擎就完工了。最后为了使查找到的结果更加精确我从博客http://blog.csdn.net/sky_money/article/details/7957996学习到拼写检查器的基本原理,并利用朴素贝叶斯算法对字典txt文件中的常用单词进行训练,对拼写错误进行更正(当然如果用户不希望开启自动更正也可以)比如我输入了learning pkthon这种输入错误的字符串能够自动改为learning python这样搜索更加精确。

其它:

利用os.walk()进行文件遍历操作。另外自己写了一个函数用来生成大量无关txt文件。

代码:

运行测试及截图:

生成的一些包含learning python的测试的txt文件

①查找pythonlearning(无空格查找)

②查找learning python(正常查找)

③查找 learning ptdthons(输入错误)

以上三种情况都能讲上述五个文件搜索出来!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