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日期类的实现

Python日期时间函数。所有日期、时间的api都在datetime模块内。但是我们有时想用Python学习一下面向对象于是:

设计一个日期类,能够实现与日期有关的有关操作,如计算两个日期之间的间隔,指定日期之后若干天所对应的日期,比较两个日期的大小等。可自行拓展其他功能。

拓展功能:

①判断该日期是一年中的第几天。
②按照YMD(year-month-day)、MDY、DMY和default格式打印日期。
③利用吉姆拉尔森公式计算指定日期所对应是星期几。
④计算两个日期的间隔。
⑤给出指定日期后多少天是那一天。
⑥初始化类的时候检查是否合法。

说明文档(设计思路):

①类设计私有变量normal_year和leap_year,在初始化类的时候将检查日期是否合法。如果不合法将返回错误。
②比较两个日期大小时即compare函数,我摒弃了传统的日期比较方法,直接将日期转化为int类型,比较两个数字大小。
③计算日期间隔(cal_interval)和增加天数(add_days)函数采用传统的日期操作方法。
④在计算日期是星期几的时候采用了基姆拉尔森算法。
⑤在检查类是否正确时对闰年和非法变量等情况均综合考虑。
⑥按照YMD(year-month-day)、MDY、DMY和default格式打印日期。

代码: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